明镜无尘

风弄的并非阳光 文评

后知后觉刚刚看完了风弄的《并非阳光》来来回回看了5遍,非常喜欢风弄的文字,一开始把小受君悦的绝望,痛苦,最爱人变成伤害自己最深的人的痛彻心脾描绘到这个地步,几乎是我从未见过的强烈情感,很爽。

但是作为一个有理智和判断能力的人,对于小攻安燃的行为几乎很难理解。我是如此喜欢这篇小说,真的很想为主人公找出行为的逻辑,毕竟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。但是我错了,耽美小说就是为了一种极端感情的宣泄,正如安燃在文中对君悦的性事上的宣泄。其实大家看的爽了,目的也就达到了,作者菌和读者皆大欢喜。但是读者太喜爱这篇文章,所以才有各种解读,我也谈谈我的一家之言吧。

我认为本文章的主线就是爱情至上,攻君的感情至上。所有助攻都是要为这个主题服务,所以君悦被虐了以后,还要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,反而觉得自己被虐是自己太不懂事,敏儿觉得君悦该死,林然指责君悦终于为了安燃吃醋了。

如果非要为这篇文章的攻君安老大,安少爷行为找一个理由的话,我个人愚见就是他是一个真实残缺的人。安燃是如此喜欢君悦,他在失去自己所有信仰的时候,唯一最后的信仰就是君悦,所以他说我不想活了,他说残缺不全的安燃如果没有了君悦怎么活下去。他无法想象没有君悦的日子,他这辈子都在如此卑微的仰望光彩夺目的君悦大少爷,他根本不知道如何能够得到他,所以他成功黑化,走向一个极端。

正如他无限痛苦的变成黑暗时代的老大、他赢得了物质世界,人总归会依靠自己成功的历史轨迹,那么他就把强取豪夺这套用到了爱情上了,他从一个甘心做一个按摩棒也要让君悦舒服的爱人,变成只要自己爽让君悦痛不欲生也不管的暴君。君悦不吃饭,他就灌食,打营养针。但是同时他也是矛盾痛苦的,所以才有生日游乐园的一天回归无限宠溺。

开始的时候,何家倒台,君悦不知所踪,他着急,他不知君悦是死是生。他满世界报纸上宣布君悦你无处可逃。然后他会去饿君悦24小时,杀一个下马威,然后立刻用肉体的占有来让自己觉得是拥有君悦的。他害怕大少爷君悦会转身离开,他根本没有想到君悦是如此爱他。君悦口口生生说要以前的安燃是那个爱他的安燃,并不是他以为的干净的安燃。这只是他的最大一个误区,心结,为此他深深伤害了深爱自己的爱人。

在开始虐君悦的时候,君悦反应强烈,大少爷脾气上来吞了白金牌,第一次差点死掉,那个时候他心里应该是极度恐惧的,虽然没有描写,但是马上换成24小时监视,而且君悦一走近窗户就有人跳出来,可以看出安燃的草木皆兵。

在他经过惶恐的几天,君悦昏迷以后终于恢复醒来,他们第一次重新一起过夜,他对君悦的主动示好是非常高兴的,他说君悦你真是会折磨人,这个几乎已经是情话了,可见君悦大少爷自从被抓回来以后,的确是没有给过安老大一个好脸色。

然后君悦就给他再下一下重拳,一边主动亲热,让安老大觉得爱人失而复返,同时用小刀去刺自己心脏。君悦真是极其善良,就是被逼到这种地步,小刀对准的还是自己的心脏。这样的君悦真是傻的让人心痛。安燃发现这一切的时候,文中的描写寥寥几句,却也是跃然纸上。他的心跳如鼓,用一种君悦没有想到的极其温柔的声音想要他保持清醒。

如果君悦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的痛苦是一份的话,安燃也少不了就是了,但是安燃是为自己的愚蠢心结而痛苦,君悦是无辜的,他是因为安燃的心结而被折磨。

黑化的安燃完全极度自卑,他以为只有把君悦从阳光拉进黑暗,变成自己的同类才能永远拥有他,其实自卑,自私也可笑。君悦之所以最后和他在一起,不是因为他变黑暗了,而是因为君悦爱安燃,爱到哪怕知道他满手血腥,都无所谓,爱到自己愿意变成黑暗。

到这里文章的主题就清晰了,安燃为了爱君悦,可以做任何事情,放弃底线,丧尽天良,甚至去逼迫自己最爱的君悦堕入黑暗,因为他宁愿毁了君悦,也不愿意失去他。君悦为了爱安燃,可以让自己手上沾染血腥,去杀无辜的人,去杀五岁的孩子。作者还是偏爱君悦的,没有让杀戮真正发生,或许是安老大是偏爱君悦的,没有让杀戮发生,文里有一句话,在君悦万分着急和林然商量如何救安燃,林然苦笑说了一句,他是安老大呀。所以我认为这句的潜台词就是,谁能真的把安老大怎么样。好心的林然在给蠢君悦暗示,可惜君悦的智商是听不出来的。结合最后,君悦去献身求宁舒,半路变卦不愿意去了,宁舒最后也没有把安老大怎么样来看,我以为安老大一直是掌握主权的。这个所谓的营救安燃计划,还有小三事件,无非是安燃给君悦下的套,是安燃追妻计划的一个步骤。

人生观价值观有各种,现实生活中,我不认同把爱情当成一种信仰,可以放弃一切。爱一个人也不是就为了得到他,哪怕毁掉他也在所不惜。这个是作为读者对主人公世界观最大的不认同。事实上,最后皆大欢喜的结局,是因为君悦是非常爱安燃的。如果君悦不喜欢他,安燃最终也只是一个求而不得的乞丐,哪怕他穿着君王外衣。从这点来说,《并非阳光》和《未曾忘记》是姐妹篇。

并非阳关,指的是小攻安燃,这么一个病态的人格,他没有阳光的性格,为了爱情可以摧毁整个世界,甚至爱人。

未曾忘记指的是小受张季,无论这几个变态的攻怎么对待他,他未曾忘记自己的本我,坚持己心。

评论(6)

热度(4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