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镜无尘

推荐-戚顾《不逞之徒》

非常喜欢,不急也跳墙太太的戚顾《不逞之徒》,强力推荐。读完全文以后,我还特地在贴吧重新读了一篇,再阅读一下大家的回复,和其它读者一起分享读文的体会,回味无穷。

我入戚顾的坑非常晚,17年才入坑,后知后觉去找各种戚顾文。最先爱上的是小墙在晋江的《海上情》。题外话一句不得不说,因为我在海外,比较习惯用google. 晋江是在google上最容易搜索出文章的地方。很多好的写手,非常好得戚顾文章,都找不到了,非常可惜。比如在王道上的,很多google搜索不出来的。但是晋江上存的文一直是以搜索就有的,所以真心建议作者在晋江存文备份,增加搜素概率。

当时看“海上情”,被小顾萌坏了,很喜欢作者笔下的戚顾。上个星期发现不逞之徒居然有txt下载,马上下载以后看,看了惊为天人。可以说我基本把所有戚顾圈的名作都看了一遍,这篇文章有独特的魅力,非常震撼的。

全文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。小顾对感情执着,忠于自己的本心,才华横溢,还有他在决战的时候的那段独白,铮铮铁骨,绝世枭雄的形象跃然纸上。他虽然有千里追杀的原罪,但是在本文里上半部几乎没有杀多少人,更多的是一个谋士的角色,智技无双。甚至爱他为了大当家的隐忍,和退让。

小顾爱晚情的时候,就是那么包容她的,晚晴坏了他多少次事情,不说最后金銮殿决战的时候晚晴告密,可以说从开始不是晚晴救戚大侠,这个千里追杀,没有出连云山就结束了。但是小顾仍然那么爱她,真正的爱就是这么宽容,无怨无悔的。有的人很奇怪,好像小顾就应该忠犬晚晴坑小戚,小戚就应该忠犬小顾。这样戚顾就不是真爱了,就是小戚单方面的相思了。

本文显然是戚顾双方的互相相爱,所以小顾才有对小戚的付出,忍让,甚至死了活过来还要隐瞒自己活着,为了成全小戚的侠义。可是小顾毕竟是心高气傲的,他可以在爱情上退让,但是他仍然是不愿意做那个失败者,所以他定下计策,想要在所有人面前证明自己。

很喜欢这样的文章的主线,和主角的人设。借用某个读者的话说,“这篇文章的小顾和小戚就像是活着的一样。让人读着读着,觉得他们自己有喜怒哀乐,演绎多姿多彩(相杀相爱)的人生。” 小戚则是一步一步走下神坛,从开始接着侍女的嘴说人们眼中的戚大侠是多么的高高在上,江湖上人人都认为他是很好很好。到后来和小顾一起相濡以沫,归隐山林。把人物的心理的转换,刻画的及其细腻自然。

最后摘录一下我最喜欢的小顾自白的一段:

“我五岁识文断字,七岁读书颂诗,书是借的,笔是用自己的头发做的。我十六岁曾得中探花,却因出身贱籍而被除名;十八岁投军从戎,却只做了个马前小卒;十九岁我著《七略》,却成为了官门内的笑话。我娶晚晴,爱她敬她,到头来,她却因我而死,我千里追杀戚少商,为的是功成名就,拜将封侯,结果成了他的垫脚石,五载之后,我重出江湖,助戚少商平定京师黑白两道,使他坐上了群龙之首的宝座,却不得不死在他的剑下,这是我的命运,是我的劫数。我活着,就是为了承担这天下的罪过,为了让天下人有恶可憎,让江湖人有冤可雪,我就是这世上的魔障,这江湖的对头。

苍天负我,我负上苍,今日一战,我若成功,可叹上苍无眼,我若不死,足见天地无情!”
他笑了,笑的霸道,笑的凄凉,笑声愈发嘹亮,笑出了一阵萧萧的风。“

评论(7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